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转化“问题生”,你可以这样做  

2017-10-15 12:57:21|  分类: 教育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教育之首要问题是去兽性、育人性,颇有道理。相信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曾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小天使、让人记忆犹新的小魔王,而“小魔王们”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问题生”。“问题生”一般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学品抑或其他问题,他们略显稚嫩而又故作老于世故的面孔背后,隐藏着复杂的心态以及根深蒂固的观念。“难缠”是我们对“问题生”达成的共识。“没有目标没追求,夸夸其谈耍嘴皮”,这样的学生,我该拿你怎么办?
1
唤醒尊严意识,激扬自我生命

“老师,我错了;
老师,我改了;
老师,我下次再也不这样了”

相信这样的话我们经常从他们口里听到,让人有点啼笑皆非。这些孩子久经沙场,早已练就了应对老师的各种招式。“尊严、骨气、人格”等早就被埋在故纸堆里了。

“如果精神是麻木的,不论体格如何健壮,又有何用?”弃医从文的鲁迅的呐喊响在耳畔。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尊严,只要自己站起来。所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减少“问题生”生存的土壤。改“火盆式”教育为“暖炕式”教育,让温暖遍及学生,唤醒沉睡的天使心灵,唤醒作为个体生命存在的尊严意识,“你可以打我,可以骂我,但不能侮辱我”,激发其由内而外的爆发的维护尊严的动力,他们自然就能为张扬生命个性而努力,所谓不待扬鞭自奋蹄。当然,“问题生”这个词写文章时可以作为群体的代名词,但日常教学、生活中不要说,不要把学生故意分类,以免造成歧视。
?

2
培养阅读习惯,坚定人生信仰,完成自我救赎

“问题生”大多没有阅读喜好,他们能一节课一节课的浑浑噩噩的耗着。耗过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甚至空着脑子耗过青春岁月。上课两眼无神,下课上蹿下跳,以一种非正常状态显示着他们的存在。他们不是不想努力,而是该努力时没有跟紧大部队,想努力时已没有人生方向。让阅读照亮他们的人生吧,可以从他们能读的读起,哪怕是小漫画也不拒绝,只要他们先读起来,拥有了阅读的兴趣,然后慢慢引导,循序渐进,日有所进,必能日后有为。原先躁动的、偏狭的、流浪的心灵,也会有了安顿之所。机缘来临时说不定能瞬间顿悟生命的意义、存在的价值。

其实,人最大的敌人并不是什么弱势、劣势,而是他自己。只有自我意识复苏,自我强大,才会有改变的动力,变则通,通则达。达则自信充盈,善良、骨气、坚强等做人修养自然回归,“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如泉形成的思想,终将沉淀为自己的人生信仰。有信仰的人就有精神,有精神就有活好的激情。还怕什么问题困扰?这些都可以发挥阅读的威力,只要读起来就有希望。
?

3
揣摩心理,做一个会倾听的倾听者

做一个倾听者,经常倾听倾听他们的心声,不做评论,让其在诉说中进行自我纠正。记得寒假备考时,一个李姓男生语文课一向积极主动,学习劲头十足,无论自主学习还是合作探究,在班里都有引领作用。但一段时期,上课萎靡不振,对课堂漠不关心。我以为是没休息好,但接连几天他都是如此。于是晚自习时我把他叫到办公室,经过十几分钟的沟通,他哭了。说父亲出了车祸,母亲一直在家照顾,早走晚回,自己不知父亲状况严不严重,十分担心,无心学习,但又不想让母亲知道。说完后还一再要求:老师,不要告诉班主任和其他任课老师。之后上课恢复如常。

反思这件事,我发现他只是想让人知道他遭遇的困境,转化他独自承受的压力而已。学生之所以成了问题学生,大多都是问题刚发生时没有引起重视;当问题越积越多成为顽疾时,大大小小的“问题生”就形成了。若我们能及时发现、解决其问题,便会减少掉队孩子的人数,进而缩减“问题生”的队伍。做一个有耐心爱心的倾听者吧。
?
4
降低期望值,给予适当的期待

我们经常说,给个桃子,放在孩子能够得着的地方。如果期望值过高,孩子跳累了够不着,干脆破罐子破摔。其实骨子里,还是希望有人关注,有人理解,有人认可的。

有个女孩,平日里课堂无声,放一群人中无论怎样都看不到她的那种。她极力脱离于人的视线,不希望被注意到。但她有个优点,书法特别棒。走廊文化墙经常有人请她帮忙,忙完就被人遗忘了。课堂从不回答问题,偶尔有集体活动,总是用书遮住脸。多次交流无济于事。于是每次见她我都说一点她的好,最后一次我在她的周记里说:希望下学期见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你,开朗起来!结果新学期回来,她经常跟课代表到办公室来,每次只是笑笑。但在教室里,能听到她说话了,课堂偶尔主动回答问题,能积极参与合作探究学习活动。每次走廊里见到我,都主动打招呼:“嗨,老师好!”头发剪短了,整个脸部露了出来,很活泼很生动很有光彩。前段时间,不知从哪里听说我们遭遇了一些麻烦事,还以孩子的方式主动劝解我。在周记里写着“老师要开心啊,你是我最喜欢的语文老师!加油!”后来再遇到我,老远就喊:“老师,你想我了吗?抱抱!”然后不管刚下课走廊里满满的学生,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她的变化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傅雷曾说: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永远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盖罢了;真正的英雄绝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而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征服。学生们只是暂时被“黑暗、卑下”包围了,我们要用更多的耐心、爱心,给予学生应有的信任和适当的期待,静静等待学生的春暖花开就好。

转化问题学生非一日之功、一人之力所能成的,任重道远。我们不一定要墨守成规,条条框框,适合的就是最好的。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老师眼中也会有不同特点的问题学生。对你是问题的,对别人可能不是,所以,我们要各显神通,殊途同归即可。

正如美国心理学家斯科特所说: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我们有爱心,有信心,有勇气,就会发现,其实,成功之门是虚掩着的。行动起来吧,在关注百花齐放的同时,也惠及独向一隅的“那一个”。挽救一个是一个!因为我们承担着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责任!因为我们依然鲜活的良心!

在匆忙的人生里,撷取岁月的美。吸纳精华,濡养我们前进的心。似水流年的光阴里,凝结一种静致温婉的歌,传送一种悠悠的动听。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