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运用电化教学手段 革新传统教学方法  

2017-08-14 21:29:44|  分类: 教育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运用电化教学手段,是语文教学适应时代要求的必由之路。电化教学手段的广泛使用,必将有力地推动语文教学的发展。近年来,笔者潜心于“多媒体CAI优化语文实验”研究,从CAI课件的设计及课堂教学结构设计上进行了实践研究,初步探索出如下一些心得:

运用电化教学手段 革新传统教学方法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一、转变观念,运用电化教学手段革新语文教学方法

  什么是现代电化教学手段呢?现代电化教学手段是相对于传统教学方法而言的,它利用现代电子技术条件,依靠电声波、电光波、电磁波传输教育信息。具体来说,就是依靠幻灯、投影、电视、录音、电脑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技术从事教学。我们提倡以电脑多媒体教学为主角的现代化教学手段。

  在教学中,运用电化教学手段符合心理学的原理。据有关研究资料表明,人类通过五官吸收知识的比例是:视觉占83%,听觉占11%,嗅觉占3.5%,触觉占1.5%,味觉占1.0%,通过视觉和听觉获取的知识和信息高达94%。如何更高效地利用人体视听感官学习,发挥人体自身的潜能,是语文教学中迫切需要使用电化教学手段的理论依据之一。心理学对记忆的研究也表明:记忆的规律是具体形象感知的东西较抽象感知的东西更容易被识记,且保持长久。现代电教手段传递的鲜明的视听形象正符合人类记忆的心理本能。

  二、拓展教学空间,让学生全面感受语文的美感

  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是体现时代特色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对语文教学具有以下几大功效:视听结合,增强感知效果;激发兴趣,调动学生学习时主体投入的激情;突破时空限制,加速知识传递的速度,调动学生多种感官的协调活动,节省教学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1、动静创意,领略意蕴美

  文质兼美的文章,作者通过对生活的感受和思考,在论天说地、谈古道今、写景抒情中揭示出生活的本质和人生的真谛,具有使人获得精神愉悦的审美属性。对此,教学应努力指导学生领略作者所创造出来的那种充满哲理意蕴的艺术境界,让学生走进作品去领悟,从而获得一种高层次的审美愉悦。

  例如《听潮》,这是一篇写景抒情意蕴深远的美文。课件设计时,“导入语”环节我们选用“月牙岛”及其海面为背景,配以“圣母颂”那悠长而宽广的主旋律,再由教师娓娓朗诵着导入。

  对于文中那三个富于变化的海潮阶段,我们通过静态画面,设计最能体现阶段特点的画面,斜向层迭构成模块介面。而每一阶段都由最具景物特征的静态画面配以文字;该阶段的录像播放(音乐、图像、朗读俱全)和音乐背景构成。尤其是每阶段配置的音乐都是精心选择,巧妙设计。如“落潮”阶段我们选配“梦幻曲”,曲调平稳缓慢,渗透着安详宁静。不论是作为朗读(个别或全体)的音乐背景,还是作为启发联想的情境氛围,都能令人感到情意深长,韵味无穷,似在甜美的梦境中一般,从而让学生领略大海熟睡时的那种温柔、清丽的静美。又如“潮起”阶段我们选配“春天奏鸣曲”;“涨潮”阶段,我们选配“黄河钢琴协奏曲”,让学生在气势磅礴、宽广壮阔的音乐背景中,领略大海雄奇奔放的壮美。为了领略大海丰富而深刻的哲理意蕴,海潮高涨时的动态录像播放,更能使学生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在波涛汹涌、澎湃咆哮的海涛声中领略那“伟大的乐章”的浑厚内蕴。

  2、形声构图,体验情感美

  文学作品,尤其是散文,具有较高的审美属性。因此,在多媒体CAI课件的设计或多媒体语文课的教学设计中,教师首先应利用计算机媒体调控自如的优势,将语言文字所描述的内容变成形声结合的立体交叉,有声无声结合的画面图式,以造成特殊的情境,叩击心灵,将学生的情感流向引入轨道,以期引起审美共振。

  例如《荔枝蜜》,设计课件时,抓住作者对蜜蜂的感情变化线索,先是以平面连环图式再现作者小时候上树掐海棠花不小心让蜜蜂蜇的经过,让学生理解感受作者“不大喜欢蜜蜂”的情感疙瘩;接着以“参观养蜂大厦”的录像播放,让学生认识小蜜蜂的生活特征;最后以色彩鲜艳的蜜蜂采花酿蜜图、农民勤劳插秧图,配以重点文段呈现,让学生领悟小蜜蜂无私奉献的精神。课堂教学设计时,我们引导学生在把握课文整体内容的基础上,在语气语调、节奏轻重等方面点拨学生目看口诵,再点拨学生体味小蜜蜂的崇高精神气质。尤其是对“我不禁一颤!多可爱的小生灵”的课文重点段,用画面、文字、背景音乐集合而形成的情境氛围,使学生心灵受到“颤动”,自觉地随同作者进行着对人、事、物的体验、思索和感悟,化为融合着自己灵魂个性的精神血脉,渗入心田。

  3、时空造境,感悟和谐美

  诗歌教学必须根据其特点,不仅注重领会极其精炼的富有鲜明节奏和韵律的语言,而且更应引导学生领悟诗人那强烈的感情和丰富的想象。诗人那丰富的想象往往跨越时空,主题、情思、韵味的表现,表达方式的运用,节奏的处理,无不展现美的身姿,从而产生巨大的审美价值。

  在这里,多媒体那缩短时空,增加信息密度,扩大信息容量的优势是派上用场了。例如《天上的街市》,诗人郭沫若从街灯联想到明星,又从明星联想到街灯,想到天上的街市,街市的物品,街市行走的牛郎织女。这样回环互喻,相映成趣,创造了一个充满幻想、充满诗情画意的和谐美妙意境。借助多媒体计算机,既再现天上人间浑然一体的画面,又呈现全诗富有鲜明节奏和韵律的语言特征。让学生在学习诵读品味揣摩的过程中,感受逼真的情景,领悟美妙和谐的意境。

可见现代电化教学依靠幻灯、投影、电视、录音、电脑多媒体等现代技术,革新了传统语文教学方法,把课文中的语言符号文字或其口头转述变成鲜明的视听形象,不仅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加深学生对课文的形象感知度,使语文课在一种轻松的、活跃的、激情的气氛中进行,开创了教改的新天地。

    (来源:语文教学与研究·综合天地 作者:邓泽挺)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