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为什么必须重视审题?  

2017-06-06 07:11:05|  分类: 解题思路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必须重视审题?

刘向军

 

为什么必须高度重视审题?

为什么必须进行审题训练?

原因很简单:在一定程度上说,答案就蕴藏在题目中。

命题人自己心里很清楚:所提的问题必须要能引出相应的答案,所提供的答案也必须要与所提的问题高度吻合!

但是,问题本身绝非答案,从问题到答案之间,需要的是考生自己进行的一系列的筛选、比较、归纳、概括、分析、推理、表述、计算等思维过程。问题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命题人的某种表述,暗示了、蕴含了、限定了答案形成的线索、方向、角度、层次、式样、多寡。

所以,在平时的训练或测试中,每个学生都必须重视审题训练,必须重视在训练或测试之后从问题到答案,再从答案到问题,往复走几个来回,也就是从命题人的角度反复想想,从考生答题人的角度再反复看看。有了这种自主反思的意识和习惯后,学生就能透过试题看到其本质:问题是怎样拟定的,答案是怎样形成的。至此,学生自己就有了这样的能力:可以自主变换命题条件,把一道题做出几道题的效果;可以自主命题,并自主提供答案。这种能力就是高境界的自主学习能力,甚至就是超越一般老师的学习能力。

在埋头做题之余,要时不时地抬起头来,回到问题的起点,静静琢磨一下自己的审题情况,这对于各个学科的学习都十分重要,对文科类学科的学习显得更为重要。

2017.6.5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