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教学课题:《经济生活》第一课第2课时 信用工具和外汇  

2017-06-04 05:25:58|  分类: 经济生活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课题:《经济生活》第一课第2课时  信用工具和外汇

 


学案编号       

 

上课时间                  


教学课题:《经济生活》第一课第2课时  信用工具和外汇

 

【学习目标】

   知道现实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两种结算方式,记住信用卡优点并学会使用

   记住外汇和汇率的含义(注意区别) 现实生活中能够看懂汇率变化情况并能进行汇率的计算

   知道现实生活中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对于国家社会和个人的重要性

【导学菜单】——我来预习(带着下列问题,自主阅读课本,在教材中圈划出问题答案,试着快速记忆)

 一、问题呈现知识

1.经济往来中,经常使用的结算方式是什么?

 

2.什么是现金结算? 什么是转账结算?

 

3.经济往来中经常使用的信用工具有哪些?

 

4.你是怎样看待信用卡的?(含义、发行对象、功能)

 

5.什么是支票?可分为哪几类?什么是转账支票?什么是现金支票?

6.什么是外汇?什么叫汇率?

 

7.汇率升高与降低的表示。

 

8.保持人币币值基本稳定有什么意义?

 

二、填空巩固知识

1.信用卡是具有     、      、      、       等部分或全部功能的电子支付卡。

2.使用信用卡能减少现金的使用,         ,         ,        ,给持卡人带来诸多便利。

3.外汇的含义:是用外币表示的用于        的        。

4.汇率:又称       ,是        之间的       。

【困惑扫描】——我来质疑   (在自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交小组讨论解决,存在分歧的,小组间或提交全班讨论解决)

 

 

 

 

【感悟平台】——我来探究  (在个人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发挥小组集体智慧,共研共究,交流展示)

1.小张的一项发明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公司重奖小张,发给他一张载明一定金额、付款单位、签发日期等内容的票据。看着这张票据,小张有点不知所措。(见教材第9页)

    你能帮助他解决这个问题吗?

 

 

 

2.填写下表(注意用升值、贬值、升高、跌落填写)

外币

本币

外币币值

本币币值

外币汇率

本币汇率

不变

更多

 

 

 

 

不变

更少

 

 

 

 

更多

不变

 

 

 

 

更少

不变

 

 

 

 

【建立网络】——我来归纳   (在回顾本课知识的基础上,自主构建本课时的主干知识框架,形式多样,详略得当)

 

 

 

【过关窗口】——我来检验   (独立完成下列练习,小组内互批,存疑问题组内讨论,检验一下,要细心哦)

1.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和物流业的发展,网上购菜的家庭越来越多。人们凭借信用卡通过“电子菜箱”非常容易地购到自己所需的各种放心菜。假如其他条件不变,网上购菜越来越普遍将使(  )

A.货币的本质发生变化B.金属货币与纸币退出流通领域

C.纸币流通的速度减慢并发生通货紧缩D.信用卡的转账结算业务增加

2.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人们消费方式的改变,银行卡消费持续快速增长。使用信用卡的优点是(   )   

 ①能减少现金的使用,简化收款手续  ②方便购物消费,增强消费安全,给持卡人带来极大便利    

 ③与现金消费相比,更加简便、实用、高效和安全 ④集存款、取款、消费、查询、结算为一体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⑧④  D.②③④

3.在我国关于支票的说法,下列正确的一项是 ( )。

①经济往来结算的信用工具 ②活期存款的支付凭证 

③主要分为转账支票和现金支票 ④个人直接购物消费的信用工具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4.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从最初的1:8左右到现在的1:6左右。这种情况意味着(     )
①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升高   ②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跌落

③美元兑换人民币增多          ④人民币兑换美元增多

 A.②③       B.②④       C.③④       D.①④

5.近年来,在我国与越南、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的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业务量不断上升。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有助于(  )

A.我国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B.发挥人民币的贮藏手段职能

C.我国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D.增强人民币国际市场购买力

6.在日常经济生活中,常常会使用一些非现金支付结算工具。以下做法合理的是(  )

A.银行发放信用卡→个人提供资信证明→持卡人在发卡行指定场所消费

B.网上注册支付宝 → 支付宝将款项支付给商家 → 商家将货物付与消费者

C.在银行开立支票存款账户→存户在存款范围内签发支票→银行付款给持票人

D.开立外汇账户→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存入账户→到国外使用外汇账户消费

7.按照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要求,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力争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更快一些,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如果201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5 922元,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是1∶6.6,且这十年人民币累计升值10%,不考虑其他因素,到202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  )

A.987美元                         B.2000美元

C.1974美元                        D.1800美元

参考答案

【感悟平台】

1.依据教材相关内容进行讨论解决 。

2.填写下表(注意用升值、贬值、升高、跌落填写)

外币

本币

外币币值

本币币值

外币汇率

本币汇率

不变

更多

升值

贬值

升高

跌落

不变

更少

贬值

升值

跌落

升高

更多

不变

贬值

升值

跌落

升高

更少

不变

升值

贬值

升高

跌落

【过关窗口】

1.解析:选D 网上购菜是借助网络购买蔬菜,与传统的购买方式不同,网上购菜需要借助银行转账完成,随着网上购菜越来越普遍,信用卡的转账结算业务将会增加,D项说法正确;网上购菜所支付的货币也是实实在在的货币,货币的一般等价物的本质没有改变,A项说法错误;网上购物还不能完全取代传统购物,B项说法错误;网上购物不能决定纸币流通速度的变化,C项说法错误。

2.A 解析:教材内容,熟悉即可。

3. A 解析:教材内容,熟悉即可。

4.B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美元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问题,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1:8的意思是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而 1:6指的是1美元兑换6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同样的美元兑换人民币少了,说明美元贬值,同时人民币升值,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元汇率下降,人民币汇率升高。在解决此类问题的时候,时刻记住一点:谁更值钱谁就是升值,同时谁的汇率升高。也就是说汇率与币值是同升同降的。

5.解析:选A 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有助于我国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B、C、D三项内容与材料无必然联系,排除。

6.解析:选C A项正确顺序应为:个人提供资信证明→银行发放信用卡→持卡人在发卡行指定场所消费。B项支付宝为新兴非银行性金融事物,故排除。D项应为“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存入账户”。

7.解析:选C 2020年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所以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 922元×2=11 844元。人民币升值10%后,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1 844元×(1+10%)=13 028.4元。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1∶6.6,所以202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3 028.4元÷6.6=1 974美元。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