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1.2《信用卡、支票和外汇》导学案/1.2《信用卡、支票和外汇》导学案  

2017-06-04 05:23:12|  分类: 经济生活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信用卡、支票和外汇》导学案

【学习目标】

知识目标:学生知道支票和外汇的用途。

能力目标:学生掌握使用信用卡和支票使用的实践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生了解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基本意义。

 

【学习重点】结算方式,信用卡和支票的含义。

 

【学习难点】汇率的含义和变化规律。

 

【课前预习】

一 信用卡与支票

1、结算方式:

 

2、信用工具

(1)信用卡

①功能:

 

②优点:

 

 

(2)支票

①含义:

 

②种类:在我国,支票主要分为            和           两种。

二、外汇

1、外汇的含义:

2、汇率

(1)汇率的含义:汇率又称汇价,是两种货币之间的           。

(2)表示方式:

外汇汇率(100单位       兑换一定数量        )人民币汇率(100单位        兑换一定数量         )

(3)汇率变化与币值:

如果用100单位外币可以兑换成更多的人民币,说明外汇汇率         ;反之,则说明外汇汇率          。外汇汇率升高,外币   值,人民币    值;外汇汇率降低,外币    值,人民币          值。

3、保持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

(1)内涵: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即

 

 

(2)意义:

 

 

【情境创设,自主学习】 

探究点一 信用工具

问题1发行银行信用卡的主体是谁?可以发给任何人在任何消费场所消费吗?

解析指导:应从信用卡和银行信用卡的区别上进行分析。

 

问题2评析以下观点:

(1)  信用卡就是我们平时用的银行信用卡。

 

(2)支票都是由银行签发的。

解析指导:根据信用卡和支票的含义进行理解判断

 

探究点二 外汇与汇率

某人要到美国探亲,他用5万元人民币到中国银行去兑换美元,兑换比率是100美元=689元人民币,一周后他预计这些钱不够用,又兑换了部分美元,这次的兑换比率是100美元=686元人民币。

问题1他在银行兑换的美元是外汇吗,前后两次兑换的比率不同,这种兑换比率叫什么?第二次兑换时人民币是否贬值了?

解析指导:应从外汇与汇率的概念入手进行判断说明。

 

问题2请完成下面表格:外汇与外币变化一览表

外币

本币

外币币值

本币币值

外汇汇率

本币汇率

不变

更多

 

 

 

 

更多

不变

 

 

 

 

 

解析指导:从外币与本币的对应关系入手说明币值及汇率的相应变化。

进入2010年以来,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之争再起波澜,因而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成为中美双方今后一段时期内争论的焦点之一,人民币新一轮升值压力也将进一步增大。

 

问题3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条件下.如果你扮演以下角色(也可自己假设),是否赞成人民币升值?

(1)假如你准备到国外旅游;

(2)假如你是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

(3)假如你是国内消费者;

(4)假如你是国外投资商,准备即将来华投资;

(5)假如你是出口商。

解析指导:人民币升值后,其购买力增强,外币相对贬值,可以根据人民币升值后对进出口以及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来思考。

 

 

 

 

【归纳总结】

 

 


结算方式



信用工具



外汇的含义



汇率的含义


 

 

 

 

 

 

 

 

 

 

 

 

 


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的意义



正确对待金钱


 

 

 

 

 

 


【练习反馈】

 

1. 下列有关信用工具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信用卡、支票、外汇是经济往来中经常使用的工具。

②信用卡是活期存款的支付凭证。

③支票是活期存款的支付凭证。

④支票不能够直接用于购物消费。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重庆的张力今年考上了北京的一所著名大学。据此回答2、3题。

2. 开学报名时,出于安全考虑,他不准备随身携带报名费,这时他最好的选择是(  )

A.用信用卡    B.用现金支票    C.用转账支票     D.用外汇

3. 这一信用工具的优点是(  )

①可以集存款、取款、消费、结算、查询为一体

②能减少现金的使用,简化收款手续

③方便购物消费,增强消费安全

④让持卡人轻松随意消费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4. 如果100单位外币可以兑换更少的人民币,这意味着(  )

①外汇汇率升高             ②外汇汇率降低

       ③外汇贬值,人民币升值     ④人民币贬值,外币升值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BABB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