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教学资源网·世纪金榜】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高级中学高中政治必修一学案:第二课 多变的价格.doc  

2017-06-22 06:12:57|  分类: 经济生活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 题: 第二课  多变的价格(第 2课时)

 【学习目标】1、供求关系对商品价格的影响(B2、价格与价值的关系(B3、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B4、价格变动对生活消费和生产经营的影响(B

教学方法】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启发式讲授法

考点展示】考点一:供求关系对商品价格的影响

问题诊断1、影响价格的直接因素和间接因素分别是什么?2、供求是如何影响价格的?3、如何理解“价值决定价格”与“市场形成价格”是一致的?“物以稀为贵”包含了什么经济生活道理?

 

 

 

例题巩固1.需求法则是指商品需求量随其价格上升而下降,随其价格下降而上升的一般规律。但生活中有时东西越贵越有人买,如天降大雨,小贩趁机提价推销雨伞,雨伞却卖得很不错。这表明此时(  )

A. 需求法则不起作用 B.商品短缺,需求增加C.价值决定价格D.雨伞的价值上升

2011江苏小高考试题)2011年春节期间,某地因为青菜产量减少,平时0.8元一斤的青菜竟买到了3元一斤。这表明                              (  )                                   

A.价格的变动会引起需求量的变动B.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  

C.供求关系的变化会引起价格的变化D.买方此时在市场交易中处于有利地位

3.“受禽流感影响,去年活鸭和鸭蛋价格持续下降,养鸭户纷纷压缩产量。今年三月份以来,鸭蛋价格不断走高,小张作出扩大养鸭规模的决定。这表明                     

 A.商品的价值总是围绕价格波动     B.利益最大化是生产的根本目的

 C.价格与供求相互影响、相互制约   D.企业生产规模越大经济效益越好

考点展示】考点二、价格与价值的关系

问题诊断1、“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些本来只有少数人有能力购买的高档商品,过了一段时间,价格会逐渐降低,成为寻常百姓都能买得起的普通商品。这是为什么?2、价值是影响价格的唯一因素?3、个别劳动时间和商品的价值量无关。因此改变个别劳动时间没有意义吗?

 

 

【例题巩固】1.劳动价值论认为,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在货币产生后,下列关于价格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流通中商品价格的高低是由流通中货币的多少决定的②价格是通过一定数量的货币表现出来的商品价值③价格是商品使用价值在量上的反映,使用价值越大价格越高

④价格是一种使用价值与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量的比例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假设生产一件W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为1小时,每件W商品的价值用货币表示为14元。甲企业生产一件W商品的劳动时间为2小时,其他条件不变,则甲企业销售一件W商品的价格是                     (  )

 A.7元      B.10元   C.14元     D.28

考点展示】考点三、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

问题诊断1、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分别是什么?

 

 

 

 

例题巩固12014年“五一”期间,数码市场竞争激烈,数码产品价格很低。造成数码产品价格很低的根本原因是(  )

A.数码产品需求量的减少B.生产数码产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

C.数码产品供应量的增加D.生产数码产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降低

2.下面是某地制鞋行业生产出现的两种情形,在这两种情形下,每双鞋的价值量依次产生的变化是(  )

 

每双鞋的价值量

情形1:某鞋厂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制鞋行业劳动生产率未变

情形2:制鞋行业普遍提高劳动生产率

A.①不变 ②降低 B.①提高 ②不变C.①降低 ②提高D.①降低 ②不变

3.下列违背价值规律的是(  )

A.钻石的稀缺程度比水高,因而钻石比水贵    B.古代少数民族用毛皮与汉族交换等价值的大米    C.甲用一块砖头充当秦代文物,换走乙一块黄金

D.制造火箭的成本比汽车高,因而火箭比汽车贵

2015江苏小高考试题)受全球石油总供给持续上升、世界几大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等因素的影响,20147月到12月,在短短的6个月内,全球石油市场价格从110美元/桶跌到50美元/桶,跌幅超过50%。进入2015年,国际石油价格出现反弹现象。有专家预计,2015年油价仍将持续震荡走势。

油价不可能无限上涨,也不可能无限下跌。请指出其背后发生作用的经济规律,并画图示意这一规律的表现形式。

 

 

考点展示】考点四、价格变动对生活消费和生产经营的影响

问题诊断1.食盐价格和金项链价格都在上涨的情况下,二者的需求会有什么变化?

 

 

 

 

具体表现

一般情况

价格上涨,需求下降;价格下跌,需求增加

其他情况

心理影响

“买涨不买落”现象(价格上涨,购买增加;价格下跌,购买减少)

不同商品

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变化对人们的需求影响较小;高档耐用品价格的变化对人们的需求影响较大

相关

商品

替代品

互相替代的两种商品受其中一种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呈现需求反向

互补品

互补关系的两种商品受其中一种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呈现需求同向

【例题巩固】1.北京市下调公交车票价格,乘坐公交车的人次增加,下面能够正确反映这一变化的图形是(  )

 

 

 

 

2.汽车的销售中经常出现“买涨不买落”的现象,这一现象的出现说明(  )

A.价格下跌,购买一定增加B.价格上涨,购买才会增加

C.消费行为受价格的影响D.消费行为受人们的心理预期因素影响

【课堂探究】材料一 2014226,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从27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5元和2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15元、0.17元。本轮调价是2014年汽柴油零售价的首次上调。

材料二 由于汽油价格持续走高,虽然普通汽车价格不断降价,但销售依然没能走出低谷,大排量汽车由于消费税增加的影响,价格不断上升,人们把眼光更多的投向小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从而带动了小排量汽车生产热潮,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更是异常火暴。

 (1)为什么汽油价格的提高使得汽车销售遭遇尴尬?

 

 

 

 

 

(2)人们为什么把眼光更多的投向小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

 

 

 

 

 

 

(3)面对汽车价格的下降的局面,你认为会对汽车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交流展示】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