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第3讲 企业、劳动者与投资理财/第3讲 企业、劳动者与投资理财  

2017-05-08 08:48:39|  分类: 经济生活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讲 企业、劳动者与投资理财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填T,错误的填F)

1.有限责任公司的最基本的特征是可以向社会公开募股集资。(  )

解析 股份有限公司可以依法向社会或一定范围内的特定对象募股集资,有限责任公司不能向社会公开募股集资。

答案 F

2.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是相统一的,不可放弃的。(  )

解析 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是相统一的,但是权利可以放弃。

答案 F

3.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劳动者获得权利、维护权益的基础。(  )

解析 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劳动者享受权利与履行劳动义务是互为前提的。

答案 F

4.债券和股票都是有价证券,都以定期收取利息为条件。(  )

解析 债券可以定期收取利息,股票不是定期收取利息的。

答案 F

5.金融债券具有信用度高、代用率高、收益高和流通性强等特点。(  )

解析 政府债券具有信用度高、代用率高、收益高和流通性强等特点。

答案 F

二、选择题

6(2016·金华十校9月联考)张三、李四、王五各出资20万元,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下列不符合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规范的是(  )

A.公司资本必须划分为等额股份

B.公司按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

C.股份转让须征得其他股东同意

D.公司的财务不必向社会公开

解析 公司资本必须划分为等额股份的是股份有限公司,本题是反向选择题,A符合题意;BCD都是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规范,不符合题意。

答案 A

7.根据下图某公司的有关情况作出判断,其中正确的是(  )

该公司股东转让出资必须征得其他股东的同意 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3万元人民币 应当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为发起人 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A③④  B①②  C②④  D①③

答案 A

8.某公司成立之初注册资金只有500万元。经过几年发展,该公司发展成为拥有20多个子公司,市值过百亿的上市公司。下列属于该公司特点的是(  )

公司有决策、执行和监督机构 公司的资本划分为等额股份 公司股东按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 公司财务必须向全社会公开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解析 由材料可知,该公司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资本划分为等额股份,并以股票形式加以表现,上市公司的股票可以自由流通、转让;公司有决策、执行和监督机构;公司财务必须向全社会公开,选C错误,该特点是有限责任公司的特点。

答案 C

9微博营销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在正确的时间把正确的信息传递给正确的人,它以微博为营销平台,向听众(粉丝)传播企业和产品信息。这启示企业应(  )

以盈利为直接目的 关注市场,了解用户需求,准确定位 诚信经营,注重信誉 把微博营销作为公司销售的唯一渠道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 B

10.目前,我国企业面临产能过剩突出、综合成本持续上升、缺乏竞争新优势等诸多困难,亟需转型升级。企业可以采取如下措施加快转型升级(  )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海外收购步伐 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提升核心竞争力 调整产业政策,支持新兴战略性产业

A①③  B③④  C①②  D②④

答案 A

11.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排名前两位的制造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身份,参与世界高铁市场竞争。南北车合并(  )

A.公司全部资本不必划分为等额股份

B.股东将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

C.旨在通过以优代劣,实现提质增效

D.旨在通过优势互补,提高竞争力

答案 D

12.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既要注重扩大就业规模,更要提高就业质量。从国家角度看,下列措施中有利于提高就业质量的有(  )

A.增加就业岗位,缩短劳动合同期限

B.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C.转变就业观念,多种方式就业

D.履行劳动者义务,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解析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助于解决我国劳动者在劳动报酬、社会保护等方面就业质量不高的问题,B正确;增加就业岗位,缩短劳动合同期限,并不会提高就业质量,A排除;CD是从劳动者个人角度说的,不符合题意,排除。

答案 B

13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现象在我国一些地方非常普遍,如果请你据此拟订一个研究学习课题,你认为最恰当的题目是(  )

A.大力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

B.大力发展经济,转变择业观念

C.加强宏观调控,完善社会保障

D.完善市场机制,激发创造活力

解析 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既有我国就业压力大的原因,也有劳动者就业观念不科学的原因,B应选。

答案 B

14.劳动者获得权利、维护权益的基础是(  )

A.依法签订劳动合同

B.保障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

C.增强维权和法律意识

D自觉履行劳动者的义务

解析 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依据,不是基础,A不选;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B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意义而不是基础;C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措施而不是基础,不选;只有D符合题意。

答案 D

15.下列对储蓄存款的认识,正确的是(  )

A.储蓄存款作为一种投资选择,具有收益高的特点

B.储蓄存款可以随时存取,灵活方便,很受投资者的欢迎

C.储蓄存款比较安全,风险较低

D.储蓄存款由于收益很低,所以没有风险

解析 A认为储蓄存款具有收益高的特点是错误的;B只是强调活期储蓄的特点,与题意不符;C认识正确,应选;D错误,储蓄存款风险比较低,不是无风险。

答案 C

16.从收益最大化的角度,你会选择下表中哪种理财产品(  )

理财产品

股票

债券

基金

保险

投资(万元)

4

6

2

8

年预期收益(万元)

0.3

0.35

0.2

0.25

A.股票  B.债券  C.基金  D.保险

解析 本题考查投资理财的知识。从表格中可知,投资股票4万元,获得回报0.3万元,回报率为7.5%,投资债券6万元,预期收益为0.35万元,回报率为5.833%,投资基金2万元,获得回报为0.2万元,回报率为10%,投资保险8万元,获得回报为0.25万元,回报率为3.125%,经过比较可知,投资基金收益最大,故选C项。

答案 C

三、综合题

17瓷器是代表中国文化和国家形象的重要符号之一。享有东方艺术美誉的福建德化陶瓷在陶瓷发展史上书写了辉煌的篇章。在经济的文化含量日益提高,文化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强的背景下,德化陶瓷产业面临如何延续历史文脉、提升产品文化含量、加快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挑战。专家们指出,迎接这一新挑战尚需解决一些现实问题。

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从企业角度,针对材料中专家们指出的问题提出两条解决措施,并简要说明理论依据。

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经营成功的因素,意在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答案 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生产适销对路的文化创意产品。理由:战略定位准确才能加快发展。依靠科技创新,继承和发扬传统陶瓷工艺,培养创新型人才。理由: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通过兼并重组,扩大优势陶瓷企业的规模。理由:价值规律的作用。(答出其中两点即可,若有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即可)

18材料一

注 影响创业成败因素的调查中,自身能力、资金条件、市场环境三个选项的选择比例均超过三成。

材料二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经济转型的新引擎。伴随新技术发展和市场环境开放,创新创业由精英走向大众,出现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众创现象,创新创业已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同时一大批市场化、专业化的新型创业孵化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而互联网、开源技术平台则降低了创业边际成本,创业机会日益增多。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比较图1和图2,从中你能发现什么现实问题,并探究其可能的原因。

(2)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对就业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什么意义。

答案 (1)现实问题:在我国,创业已经得到了大学生较为广泛的认同,大学生的创业意愿也比较强烈,但投入创业实践的人数还不多,比例较小。

原因:大学生自身素质制约了创业理想的实践;社会仍然缺乏完善的创业生态环境。

(2)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