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名牌学校就是这样考上的!(给学生的劝言六)  

2017-05-29 06:46:18|  分类: 学科学法指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名牌学校就是这样考上的!(给学生的劝言六)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名牌学校就是这样考上的!

        很多同学对考上名牌高中、大学的伙伴羡慕不已,实际上作为七年新生的你完全可以做到。因为,我们拥有相同的学校、相同的老师、相同的教材、相同的智商、相同的作业、相同的课堂、相同的试卷。那究竟是什么让我们产生了差距?原因很简单,我们的学习过程不同。过程不同结果不同,这是个简单的物理现象。老师教你三招,用了你就是下一个成功者!

       第一招,抓住“三本一表。”三本指的是:课堂笔记本、错题好题本、归纳本。一表指的是:试卷分析表。

       课堂笔记的记法要科学,记“随手笔记”而不记课堂实录。优秀的学生在听课时手里总是拿着一支笔,同时还准备一个非正式的笔记本(随便一个什么本),他们随时记录老师上课时强调的易错点、重点、方法、出题点(题眼),还记录自己的灵感、困惑,他们用不同方式做着标记,他们的笔记记的很简捷(自己看懂就行,课后要整理的,整理到课本上就可以),他们从不大篇幅的记课堂笔记,也从不为了记笔记而影响听课。有些同学做法就是错误的,他们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有时思路完全脱离老师讲课的进度,这个学习习惯必须改掉,否则就是“舍本逐末”。

         有一句教育的真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习题不是专家出的习题,而是自己做错的习题”。每天不要求多,其实做题的数量很多,买很多的习题册做题都是没有用的(一定量的练习还是必要的)。只要把做错的题改正过来,做会就可以了。每周末要完成整理和归纳。错题好题本的格式可以请教各科老师。

        归纳本太重要了,每到周末、假期要对所学知识按章节进行归纳,也就是我们学到了什么,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考试的最大收获是收获一个学习计划,下面看一下学习计划的流程:试卷改错——卷面统计表——知识漏洞分析——学习方法漏洞分析——漏洞对策分析——如何落实。

        第二招,抓好复习。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表明:一个人在学习后20分、1小时、8小时、24小时、2日、6日、31日,记忆率分别是58 %、44 %、36 %、34 %、28 %、25 %、21 %。也就是说在学习识记完某一知识后,遗忘就开始发生,尤其在起始阶段遗忘的速度较快。

         因此,在学习完某项内容后应及时复习。

         第一次复习的最佳时间应该是24小时内,即“日复习”。日复习环节:(一) 回忆 (二)复习梳理 (三)做作业 (四)拓展提高 (五)错题集整理及浏览。所谓“回忆”是指学生静静坐在学习场所对白天课堂所讲内容在头脑中进行一次再现。就好像录像回放一样。对于回忆不出来的知识点作为复习梳理环节的重点。每日复习先回忆的好处有以下几点:第一,使你尽快进入学习状态。第二,回忆可以起到强化记忆的作用。第三,使你学习思路清晰,明确了哪些知识点记住了,那些知识点没有记住,在下一个学习环节时有针对性。第四,回忆实际上就是考考自己,常常这样做会不自觉的督促自己上课认真听讲,而且还会养成爱动脑的好习惯,并能起到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复习梳理,这一环节需要学生拿出教科书、笔记对老师所讲内容进行强化记忆。对于上课时老师指出的重点、易错点重点复习,必须达到彻底扫除一切理解上的障碍,对不能完全理解的知识点一定要做标记,要及时问同学问老师,千万不要得过且过。有很多同学回到家里忙着先做作业,这是很错误的。及时复习是与遗忘作斗争的重要手段,时间长了再复习就等于重学。并且,先复习可以大大提高做作业及拓展提高环节的学习效率。有些同学学习效率低就是因为缺少这一环节。错题集整理及浏览,高水平的学生都有自己的错题集,错题集运用的好坏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学生在学习上有无发展。有句名言:“当你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真理也就被拒绝了。”这话意味深长且发人深省。在学习上,莘莘学子同样也会经历很多失败,但智者能巧妙利用失败从而孕育成功。 每学完一科都要进行错题整理。不需要整理就要浏览以前的错题,并作浏览记录。 在这个区段内稍加复习即可恢复记忆。过了这个区段因已遗忘的多了,所以复习起来就“事倍功半”。我们在复习功课时,有时感觉碰到的好像是新知识似的,这就是因为没有及时复习的缘故。

         第二次复习叫做“周复习”,每到周末都要对这一周所学的内容进行一次复习,也就是说  在未等记忆的内容遗忘掉之前就再次复习。这样只需要花费很少的时间就能复习巩固一次。如果等所学的内容全忘了之后才去复习,就等于重新学习一次,此时所花费的时间就比较多,学习的效率就比较低。 周复习环节:(一) 知识归类 (二)复习梳理 (三)做作业 (四)拓展提高 (五)错题集整理及浏览。第三次复习叫做“月复习”,每到月末都要对这一月所学的内容进行一次复习,复习环节:(一) 知识归类 (二)复习梳理 (三)阶段综合训练(四)错题集整理及浏览。第四次复习叫做“期中复习”,每到期中都要对这两个月所学的内容进行一次复习,复习环节:(一) 知识归类 (二)复习梳理 (三)期中综合训练(四)错题集整理及浏览。第五次复习叫做“期末复习”,每到期末都要对这四个月所学的内容进行一次复习,复习环节:(一) 知识归类 (二)复习梳理 (三)期末综合训练(四)错题集整理及浏览。这种复习方法综合起来叫做“循环复习法”。它的好处就是,越是间隔久远的知识记忆越扎实,越是复习次数多的知识复习的用时越少,效率相当高。

     下面介绍几个小窍门:

    1、  睡前醒后是记忆的黄金时段,这个时间段做机械记忆类复习最佳。2、对于复习内容较多时,在复习时先列提纲、总结大意去记忆。然后再细化,这样记得就快。3、在复习时应理解地记忆所要记忆的内容。在理解的基础上复习记忆效果最好。4、在复习时要培养对所记忆的内容感兴趣,感兴趣的内容往往记得住,我们可以采用联想记忆法,把所要复习的知识点和有趣的事件联系起来。5、一次记忆同类的内容过多容易发生遗忘  在学习时要注意文理学科交替学习、不同学科交替学习。因为不同学科 的知识由大脑不同的部位主管,所以学科交替学习就可以使大脑的各个部位得到及时修整。 6、 中间材料容易遗忘,开头与结尾的内容容易记忆, 对所要记忆的内容进行分段来学习,以便增加多个开头与结尾,增强记忆效率。7、用脑过度,记忆效率低 ,因此我们学习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一般来说每学习一个小时左右就要做一些保健操来放松一下。8、要随身携带学习卡片,做到每一点闲暇的时间都在复习。另外,给同学讲题也是一次很好的复习机会。

       第三招修身养性。1、求学者必须有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对人要友善,求学要谦逊。一个心胸狭隘、自命清高、自以为是的人难以成大器。 2、人活着必须有个正确的目标(理想)。目标是指路明灯,没有目标就没有坚定的方向。"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苏格拉底)。"  3、要孝敬父母。"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动物尚且如此,何况是我们学习文化的人呢!我们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要理解父母的艰辛。希望同学们在家里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4、要尊敬老师。"名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这是我们应该的。尊敬老师和孝敬父母一样,是人之为人的最底线,它是人的品性的体现。不讲品行、不思感恩的学生很难得到别人的器重和尊重。 5、和同学相处要看同学身上的优点。“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你能发现别人的优点,说明在这个方面你将有可能强于他。而你不断发现别人身上的缺点,必然导致你将不如他。“谦受益,满招损。”  6、学习上务求踏实之风。世界上没有一步登天的梯子,“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同学们要知道,成功源于不懈的努力。在学习上反对一切华而不实、眼高手低、不求甚解。 7、生活要节俭。节俭和生活水平毫无关系,它是一种生活态度,它是一种美德。“成由勤俭破由奢。” 8、要珍惜时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不要以为自己青春年少光阴可以肆意挥霍。爱因斯坦说:“成功=艰辛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

        祝你成功!加油,我的学生们!

名牌学校就是这样考上的!(给学生的劝言六)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