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00后才女武亦姝  

2017-05-29 06:40:31|  分类: 家校教法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晓朝《00后才女武亦姝》

00后才女武亦姝是如何培养出来的?

00后才女武亦姝是如何培养出来的?

请点击上方“家庭教育之声"关注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官方微信,一起共同寻找家庭教育真智慧!


00后才女武亦姝 - 晓朝 - 晓朝的博客


最近几天,“武亦姝”这个名字成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实力圈粉无数。她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折桂。网友纷纷为她的才情所折服,称其“这个00后美少女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


这个才16岁的女孩的确才思敏捷,现场表现典雅从容,真真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小小年纪在擂主争夺赛中击败了北大博士陈更,夺得冠军


00后才女武亦姝 - 晓朝 - 晓朝的博客

(武亦姝的气质和才华,可谓完美诠释了“古典”之美。)


武亦姝是一名00后,虽然才读高中,诗词储备量却惊人。武亦姝就读的复旦附中校长吴坚表示,武亦姝在节目中的表现“很正常”。“同等环境中,大家可能着眼于她年龄比较小,气质表达方面富有个性化的魅力。总体上来说就是发挥正常,这就是她。”吴坚说。


节目播出后,武亦姝的表现也吸引了众多人的好奇,人们想知道这样一位才女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只需三步。


 1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武亦姝本人和家人都十分低调,我们无法知道具体是怎样培养的。不过,从她在节目中的阐述来看,她是从小就确定了自己在古诗词方面的爱好的,便一心往着这方面发展。


武亦姝来自上海,喜爱读诗词和穿汉服,不仅随身携带一本苏轼的诗集,更奉陆游为自己的男神!武亦姝也会利用课余时间拍摄汉服,每年推出自己的汉服摄影合集。


武亦姝自我介绍里曾说过,她从小喜爱读诗词,只要是一聊到古诗词她就会抑制不住地兴奋:“我觉得古诗词里面有很多现代人给不了我的感觉。比赛结果都无所谓,只要我还喜欢诗词,只要我还享受诗词带给我的快乐,就够了。”可见她对古诗词是真爱。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来还真是。


00后才女武亦姝 - 晓朝 - 晓朝的博客



 2 

父母支持很重要


家庭教育,或者说父母,在孩子成长路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孩子的兴趣,武亦姝的父母是非常支持的。武亦姝很幸运,父母看她有这方面的兴趣和天赋,便做了助力推她一把,可以说她能有今天这样扎实的诗词功底是自我兴趣与父母支持的双相作用。


她说她的同学朋友身边往往堆的都是数理化而自己就是简单的诗词书,但她和她的父母都不觉得有什么,毕竟术业有专攻。据她的校长透露武亦姝历来就对这些传统文化非常有兴趣,可以说她身上的这种气质离不开从小诗词的熏陶和培养,而且校长还指出这种传统文化中的东西可以对她以后人生的方方面面都起到很大的帮助,所以校长也建议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


如何尊重每个孩子的兴趣,如何为孩子发展兴趣创造条件、改善环境,这对于我们的家长、学校、社会来说,都是很有启示意义的。当更多的孩子不只是为了升学考试去学这些古诗词的时候,当孩子们真正以兴趣来学**经典的时候,我们的文化传统就得到了更好的传承。


00后才女武亦姝 - 晓朝 - 晓朝的博客

武亦姝字迹端正大气



 3 

积累积累再积累


武亦姝能一战成名绝非偶然,这个女孩能背2000首古诗词。这个数量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背完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并且她会随身携带一本小的苏轼词集。


武亦姝走红和她的个人爱好和积累有关,然而,毕竟“武亦姝”是少数,人们对武亦姝的追捧和向往,是因为现在缺少这样有才的小姑娘。


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长黄荣华说:“因为普遍对古诗文缺乏更深刻的认识,所以出现了这种追捧。”


武亦姝的成功,可以说是:始于兴趣,精于积累。

文章来源:整理自公众号“方方校安”00后才女武亦姝凭借什么击败北大博士?、公众号“大变革时代续”什么样的教育,培养出了侯尤雯和武亦姝两位“古诗词网红”》,内容有删减

图片来源:网络

实**编辑:婧璇

责任编辑:颜熙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