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情怀不是一句空话  

2017-05-02 08:03:50|  分类: 教师健康乐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教育星空《情怀不是一句空话》

李竹勇

    教师情怀,貌似无法具体度量,但能触及心灵,充满人性温度。教师的情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能否做好自己——做一个精神丰富的人,彰显优雅的姿态,是否愿意为教育做出改变。

情怀不是一句空话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亲情友情是生命支撑。教师是鲜活的个体,有自己独特的内在精神世界。教师也是必须接触油盐酱醋生活味道的普通人,是有血有肉、多愁善感的性情中人。他们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为人朋友,为人师长,也时刻被亲情友情裹挟着,时刻感受世间的冷与暖,爱与恨。

    浅处世,深做人,亲情方能温暖。教师生活之精彩,便在于心之灵动与情之深厚。唯有深交的知己与亲人,才是生命中难以割舍的。没有觥筹交错的热闹喧嚣,却有着心有灵犀的默契,这样的亲情友情,令教师更优雅,更从容。

    爱是教育的底色。“德性”与“学问”是教师的基本素养,上课的底气。心怀对学生的爱,我们才能看见每一个学生;心怀对学生的爱,我们才能看清自己。因为爱,教师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改变。

    心干净,才能当老师,才能忘却诱惑和干扰,忘却浮华和躁动。心干净,灵魂随即变得安谧静美。教师心净,教育的天空才会一片蔚蓝。如能做到这些,教师的生命才更有意义,也更本真更纯净。

    爱是教育的底色。教师如果心里没有爱,是培育不出优秀学生的。只有教师的心始终在孩子身上,有了对人性的深切体察,有了对生命的诚恳尊重,将自己的生命融入课堂,播下爱的种子,它才会发芽、开花、结果。

    闲情不可缺。闲情,对于教师而言,是人生的另一个注脚,它像一片舒卷的云,优雅、从容。闲情是什么?细想,是混乱之中的领悟,是矛盾之后的释然。

    优雅是一种情趣和兴致,抚琴、赏花、垂钓、弄墨、玩石,情趣所在,都能寻找到优雅而别致的情怀。教师有什么样的闲情,就会绽放什么样的人生之光。

    优雅的姿态离不开日常的阅读,真正的情怀不是在外,而是在内。人生旅途中最艰难的不是困境,而是精神的倦怠枯竭。从“阅读”开始,教师的成长也就开始了。读书,能让教师心性解放,心无旁骛去读书,细细品味,默默思索,让书里的文字和自己的思想轻轻地碰撞出灿烂的火花,让自己的内心与诗意的教育生活美丽相逢。也只有这样,作为教师,你才有底气站在讲台上。

  优雅的闲情是心灵的自由。在那些杂念丛生的日子,心烦气躁的日子,困于琐事的日子,辟一隅心灵桃源,于是生活不再只是眼前的苟且,也有了诗和远方的田野。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419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