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教师如何练就一双慧眼  

2017-05-02 07:56:11|  分类: 教育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教育星空《教师如何练就一双慧眼》

曹爱华

    在课堂中,经常会发生一些偶然的小事。这些事情看起来微不足道,但细想起来其中大有文章。教师要练就一双慧眼,充分利用各种小事,创造教育契机。

教师如何练就一双慧眼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案例一:一只乱放的铁簸箕

    踏着上课铃声,我微笑着走进一年级三班的教室。准备迈上讲台的那一刻,意外地发现本应摆放在门旁边垃圾桶上的铁簸箕,不知道被哪个粗心的小家伙随意放在了讲台边上。见此情景,我故作生气,皱起眉头,问道:“是谁这么不小心,把簸箕放在讲台边上?万一老师没看见,一脚踩翻了簸箕,不是会摔倒吗?”全班学生都安静地听我讲话,一个小男孩突然快速地走到前面,默默地把簸箕拿走了,将它重新摆放在垃圾桶上。然后,他又悄悄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看到小男孩的一连串动作,我有些吃惊。这时一个小女孩着急地举起了小手,“老师,我看见了,不是他把簸箕放讲台边上的!”原来,她担心我误解了可爱的小男孩,替他“伸冤”呢!我欣慰地说:“老师感谢这位同学,帮老师把乱放的簸箕摆回了原处。希望以后同学们在公共场所做事都要考虑到他人的安全,还要养成物品摆放整齐、保持教室整洁的好习惯。”

    这个课前小插曲就这样解决了。这个处理过程,也是让全班同学在真实的情境中获得社会公德教育的过程。

    案例二:丢失的小彩笔

    一天下午的美术课,我提前走进了教室等待上课。只见一位程姓女孩眼睛哭得红红的,一看见我,像是受了莫大的委屈似的,哭着说:“老师,我的两支小彩笔不见了。”我关切地问道:“找一找,看是不是忘记放在桌子里了?”“老师,上节课,上数学课时,我还用了,上完数学课,我看见彩笔掉在桌子底下,因为急着上厕所就没去拾,等我回来,笔就不见了。”我忙安慰她:“等上课了,老师帮你问一问。”虽然,后来彩笔没找到,但我发现在我号召同学帮助她找彩笔的过程中,小程心情已经逐渐平静下来。我趁机对全班学生说:“同学们,以后下课的时候,要检查一下自己的东西,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如果你捡到了别人掉的东西要还给别人,你看今天小程没有找到丢失的彩笔,多伤心啊!”

    过了几天,小程下课时拿着一支彩笔急匆匆地走来对我说:“老师,我刚才在地上捡到了一支笔。”看着她那焦急的眼神,我感到欣慰,显然,那天我帮她找彩笔的时候,她把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记在了心头,将心比心,这时正为丢失彩笔的同学着急呢。于是,上课时,我郑重地对同学们说:“小程前几天丢失了两支彩笔没找到,今天,她在教室里捡到了一支丢失的小彩笔,着急地交给老师,这种帮助同学、替他人着想的品质像金子一样宝贵。”一个小男孩站起来,认真地说:“老师,以后我要是捡到别人的东西,也会及时还回去。”没想到,过了几天,小程告诉我她的小彩笔不知被谁放回自己的课桌上了。

    彩笔事件之后,班级同学无论谁捡到文具,都会及时通过老师查问是哪位同学丢失的,及时归还。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抓住转瞬即逝的教育契机,挖掘出其中蕴含的德育要素,寓品德教育于细微小事之处。正是通过这些小事,我见证了学生的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0322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