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在质疑中探究,在比较中鉴赏  

2017-05-20 16:29:51|  分类: 教育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林庚先生的《说“木叶”》是人教版教材必修5的保留选文,该文通过细致入微的分析,引用大量诗句,以其形象而优美的语言,精辟地阐述了诗歌语言的精妙,给学生以美的享受和艺术的启迪。但我每次讲这节课,总觉得意犹未尽。

在质疑中探究,在比较中鉴赏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又上这节课了,笔者带领学生鉴赏完这篇文章,进入自由质疑阶段。可学生们一副大功告成的样子,班上气氛有点沉闷。于是,我借机说出了我久存于心的疑惑:“老师读此文时,一直有个不成熟的想法,现在请同学们帮助解析。我认为林庚先生关于‘落叶’与‘落木’关系的推论有些绝对。”“咦!大学者的推论还有错!”学生们颇有点惊诧的味道。我接着说:“你们看第三段这样写,‘树叶’可以不用多说,在古时中很少见人用它;就是‘落叶’,虽然常见,也不过是一般的形象。这就有些绝对了,因为古人也有用‘落叶’写出优美诗句的。”“那就快请老师让我们看看,一起 ‘疑义相与析’吧。”学生们急不可待的说。于是,我在大屏幕上投示了贾岛的《忆江上吴处士》:“闽国扬帆去,蟾蜍亏复圆。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此地聚会夕,当时雷雨寒。兰桡殊未返,消息海云端。”

教室顿时安静了下来,学生们开始认真品味这首诗。良久,我开口道:“同样是落叶,杜甫的《登高》用了‘落木’,而贾岛的诗用了‘落叶’,你们认为这里用‘落木’好还是用‘落叶’好,请大家畅所欲言。”

 “我认为用‘落木’好,杜甫善于锤炼词句,‘语不惊人死不休’,他的创造应该继承。”一生说。

 “不能因为是杜甫用了‘落木’就说别人用‘落叶’不好,要从课文里找依据,关键还得看语境用哪个最适宜。” 我及时跟上。

 “我也认为这里应该用‘落木’,因为依据林先生文章,‘木’可以表示落叶的微黄与干燥之感,让我们感知深秋季节树木疏朗的特点。”另一生立即补充。

 “我觉得这里还是用‘落叶’好。首先,前面一句有‘秋风生渭水’,说明这里的‘秋风’刚刚从渭水上刮起来,与下句的‘落叶’正相配;其次,因为“木”字还含有“木头”“木料” “木板”的等影子,与“满长安”根本不协调。而“落叶满长安”,则描画了在秋风的吹拂下,落叶像疲倦的蝴蝶离枝纷飞,铺满了长安城,这就形象地描绘了深秋季节的萧瑟凄清。”班上的诗词爱好者张章分析得头头是道。激起了班上一片掌声,同学们纷纷点头称是。

“说得真好!”我由衷称赞,“可是,林庚先生说‘天才的杜甫却宁愿省掉 ‘木叶’之‘叶’而不肯放弃‘木叶’之‘木’,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教室里又是一片安静。大家一边翻书一边思索,是啊,杜甫为什么舍弃《湘夫人》中优美的“木叶”形象而要冒险创造出 “无边落木萧萧下”的形象呢?他不怕死扣字眼人的批评吗?”

 “同学们可以翻到48页,”我再次打破沉寂道,“林庚先生说, “木叶”与“落木“又还有一定的距离,它乃是 “木”与“叶”的统一,疏朗与绵密的交织,一个迢远而情深的形象,这正是《九歌》中湘夫人的性格形象。……”

“老师,我懂了,”一个顿悟的学生急不可待地站起来说:“‘落木’比‘木叶’还显得空阔苍凉。杜甫的《登高》正是写深秋季节三峡一带风急天高的,所以他创造性地选用了‘落木’,写出了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特殊景象,深刻地表现了一个抱负远大的诗人对国难深重、老病飘零现状的无边的悲凉,令人久久回味。”他的精彩分析再次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我说:“这样说来,杜甫用‘落木’真是天才的创造,而贾岛的‘落叶’也同样精彩。然则,林庚先生说‘落叶’虽然常见,也不过是一般的形象,不是显得有点绝对吗?”于是,学生们又陷入了沉思。

这时,答案已经不重要了。我们师生通过质疑探究,比较鉴别,真正领悟了诗歌语言的精妙性,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思考,发展了思维。课后,不少同学交来了随笔,请看张章同学的片段:

小析“落木”与“落叶”

高二(2  张章

 “落木”与“落叶”虽只一字之差,但给人的感觉却不相同。“落木”,无边的萧瑟带着空旷席卷而来,留下充塞天地的落寞。“落叶”,打着旋儿并着不舍依依而去,只留下不尽的思念,飘零。前者不断地随风呼啸而去,伴随着一去不返的奔腾江水;后者重在抒情,用绝美的画面,勾勒别后的思念。“落木”悲凉,“落叶”热闹,却透着一份无奈。

 “落木”有着不同流俗的傲骨,却早早退出了现实生活与语言运用;而“落叶”诉不尽的情怀,让古今敏感的文人编织成一篇篇优美的诗文。

“落木”伴着的是孤独的诗人,“落叶”却守着多情的种子。二者本是同根,却有着不一样的境遇。

只因为木的刚直,叶的柔美。

【教学反思】

上课时,如何处理对名家文章的疑惑?面对《说“木叶》这样精微的文章,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使学生真正领略作者的深意?如何恰到好处地处理鉴赏文章与拓展迁移的关系?这三个问题是我这节课侧重考虑的目标。这节课,我就带着自己读《说“木叶“》时的疑惑,引进贾岛的名作《忆江上吴处士》,与杜甫《登高》中的名句加以比较,与林庚先生的分析相互印证。课堂上生生、师生思维的碰撞,生成了许多精彩的观点。在民主开放的课堂上,师生合作切实钻研了文本,有效地答成了教学目标。更重要的是,学生们享受着质疑、探究过程的愉悦,享受着思考的快乐。这样的课堂是高效的。

(来源:人教网)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