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第19讲 哲学起源与流派/第19讲 哲学起源与流派  

2017-05-14 06:56:19|  分类: 哲学教学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19讲 哲学起源与流派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填T,错误的填F)

1.哲学的基本问题就是思维和存在何者是本原的问题。(  )

解析 哲学的基本问题包括两方面的内容,思维和存在何者是本原的问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答案 F

2.对物质和意识关系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  )

解析 对物质和意识何者是本原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

答案 F

3.唯物主义的三种基本形态观点各不相同,没有共同点。(  )

解析 唯物主义的三种基本形态的根本观点是一致的,都是与唯心主义根本对立的。

答案 F

4.凡是属于唯物主义的观点都是正确的,凡是属于唯心主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

解析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和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是根本观点正确,但又有一定局限性。唯心主义是根本观点错误,但从局部范围看有一定借鉴意义。

答案 F

5.哲学上存在四个基本派别,分别是唯物主义唯心主义、辩证法与形而上学。(  )

解析 哲学的基本派别只有两个: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辩证法与形而上学从属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答案 F

二、选择题

6.下列四组哲学概念中,前者决定后者的是(  )

A.哲学与具体科学                                  B.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C.世界观与方法论                                   D.辩证法与形而上学

解析 哲学以具体科学为基础,随着具体科学的发展而发展,并可以给具体科学以世界观、方法论的指导。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哲学的两个基本派别,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方法论反映世界观,所以本题的A、B、D都未体现出前者决定后者,故选C。

答案 C

7.面对灾难,有的人求上帝保佑,有的人讲防治,也有的人听天由命。这说明(  )

A.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

B.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世界观是零散的、朴素的

C.思维是世界的本原,思维决定存在

D.世界观不同,人们处理问题的方法也就不同

解析 面对灾难,有的人求上帝保佑,有的人讲防治,也有的人听天由命。面对灾难,不同的人采取了不同的办法应对,这说明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D说法正确;A、B、C与题意不符。

答案 D

8.所有具体学科的发展最终都可以归结到哲学的王国中。这是因为(  )

A.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

B.哲学能对具体科学进行概括和总结

C.哲学正确反映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D.哲学具有指导人们认识世界的功能

解析 从材料中“所有具体学科的发展最终都可以归结到哲学的王国中”可知具体科学离不开哲学,只有B符合题意。A材料未体现,C观点错误,D片面,均不选。

答案 B

9.对世界观、方法论、哲学三者之间关系说法表述正确的是(  )

①哲学既是世界观的学说,又是方法论的学说 ②要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必须学习哲学 ③不同的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同 ④科学的世界观决定科学的方法论,二者构成哲学

A.①④  B.①②  C.①③  D.③④

解析 ①③观点正确且符合题意,哲学既是世界观的学说,又是方法论的学说,不同的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同,故入选。②④观点错误,要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是必须学习哲学,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而不是科学的世界观和科学的方法论构成哲学,故排除。

答案 C

10.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哲学就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

B.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取决于有怎样的方法论

C.哲学是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D.人们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和观点就是世界观

解析 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就是世界观。哲学就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但哲学不一定是科学的。由此可见,A说法正确,B、C、D说法错误。

答案 A

11.我国古代哲学思想中有“天地成于元气”的说法,认为“元气”是构成天地万物的本原。这种哲学观点属于(  )

A.朴素唯物主义                                      B.主观唯心主义

C.客观唯心主义                                      D.辩证唯物主义

解析 题中“天地成于元气”的观点,认为“元气”是天地万物的本原,把物质归结为具体的物质形态—“元气”,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了,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由此可见,答案是A项。

答案 A

12.甲:“我在故我思”,乙:“我思故我在”(  )

①两者的观点反映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对立 ②甲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乙的观点是形而上学的 ③甲的观点是唯物主义的,乙的观点是唯心主义的 ④两者的根本分歧在于思维与存在是否具有同一性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解析 甲认为因为我存在所以我思考,是物质决定意识的体现,是唯物主义观点,认为物质是世界的本原;乙认为因为我思考所以我存在,是意识决定物质的体现,是唯心主义观点,认为意识是世界的本原。两者的观点反映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对立,根本分歧在于物质与意识谁是世界的本原,①③正确;②④说法错误。该题选A。

答案 A

13.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哲学史上的两个基本派别,唯心主义者都主张(  )

A.事物是感觉的集合                               B.意识是世界的本原

C.物质是世界的本原                               D.世界是不可认识的

解析 唯心主义认为,意识是本原的,物质依赖于意识,不是物质决定意识,而是意识决定物质。由此可见,B项符合题意,可以入选;A项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不合题意,不能入选;C项属于唯物主义的观点,不合题意,不能入选;D项属于不可知论的观点,不能入选。因此,答案是B项。

答案 B

14.(2016·绍兴9月适应性考试)下列观点中,与“眼开则花明,眼闭则花寂”的观点一致的是(  )

①“吾心即是宇宙” ②“存在就是被感知” ③“人甚至一次都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④“气者,理之依也”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析 “眼开则花明,眼闭则花寂”是主观唯心主义的世界观,①②观点与此一致,入选;③是只承认绝对运动而否认相对静止的相对主义和诡辩论,不选;④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不选。

答案 A

15.进入农历猴年以来,由于迷信属猴的孩子聪明伶俐、命运好,很多夫妇忙着抢生“猴宝宝”。下列观点与这些夫妇想法所属的哲学派别相同的是(  )

A.天下万物之理不外乎吾心

B.烛无,火亦不能独行于虚空

C.人是比钟表更复杂的机器

D.现实世界是理念世界的影子

解析 有些人认为孩子的智力和命运由属相决定,这属于客观唯心主义思想,D所属哲学派别与之相同。A为主观唯心主义观点,B为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C为近代机械唯物主义观点,均排除。

答案 D

16.对于天体的演变,张衡认为:“元者,无形之类,自然之根,作于太始,莫之与先。”下列观点中与张衡观点哲理相一致的是(  )

①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 ②神存则形存,神谢则形灭 ③世界是一团永恒的活火 ④理生气也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解析 张衡的观点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①中把“天地”“阴阳”当成世界的本原,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②“精神”决定“形体”,是唯心主义观点。③把“火”看成世界的本原,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④绝对理念是世界的本原,是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答案 B

17.漫画中的观点与下列选项中哪种说法的哲学思想一致(  )

A.气者,理之依也

B.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C.存在就是被感知

D.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

解析 本题考查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区别。漫画中的观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A、D两项是唯物主义观点,B项表明意识的差异性。C项是主观唯心主义观点,与漫画中的观点一致。

答案 C

18.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下列哲学命题中具有唯物主义倾向的是(  )

①凡可状皆有也;凡有皆象也;凡象皆气也——张载

②万物皆是一理,有理则有气——程颐 ③一天一地,并生万物,万物之生,俱得一气——王充 ④气之所以能动静者,理为之宰也——朱熹

A.①③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答案 A

19.在人类追求智慧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哲学派别。下列说法中能体现哲学两大基本派别根本分歧的是(  )

①“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与“物是观念的集合” ②“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与“天不变,道亦不变” ③“气者,理之依也”与“理生万物” ④“原子是世界的本原”与“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

A.①④  B.②③  C.③④  D.①②

解析 ①是客观唯心主义与主观唯心主义;②是辩证法与形而上学;③④均体现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根本分歧,故本题答案选C。

答案 C

20.孔子认为:“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孟子认为:“万物皆备于我。”这两种观点的主要区别是(  )

A.前者强调客观条件,后者强调主观条件

B.前者是客观唯心主义,后者是主观唯心主义

C.前者属于唯物主义,后者属于唯心主义

D.前者是封建迷信,后者强调意识反映物质

答案 B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