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三五六课堂模式  

2017-05-10 09:31:07|  分类: 教育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教育星空《三五六课堂模式》

高效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为主体的课堂模式,在这个理念指引下,学校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打造符合学校特点的课堂模式。湖北省沙洋县长林中学的“356”课堂模式就是在高效课堂的基础上,自我挖掘、自我创新的一种课堂模式。何谓“356”?即“三模块、五环节、六要素”。

三模块是“定向导学”、“互动展示”、“当堂反馈”。

“定向导学”通过教研组集体备课,明确学习目标,预设课堂的重点难点,编制成导学案下发给学生,并明确每个学习小组的预习任务;“互动展示”的主要任务是展示、交流预习模块的学习成果,进行知识的迁移运用,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质疑、感悟和提升;“当堂反馈”包括反思和总结,要对预设的学习目标进行回归性检测,关注弱势群体,给他们更多的时间进行听、说、读、演、写的练习,达到“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的目标。

三模块贯穿于整个教学始终,既包含课前的备课预习,也包含课内的展示提升,还包含课后的小结反思和检测评价。

五环节是“自研自探”、“合作探究”、“展示提升”、“质疑评价”、“总结归纳”。

“自研自探”要求学生明确课堂学习目标,独自完成导学案上的任务。“合作探究”环节,教师要将任务合理地分配到各小组,一般情况下,每组完成一项任务即可,各小组在这个环节还要推荐本组的中心发言人。“展示提升”时,各小组要根据组内讨论的情况,面对全班,讲解、分析本组分配到的学习任务。“质疑评价”要求各小组结合其他小组的展示情况,对有疑问的知识点进行对抗质疑,还要对其他小组的展示做出中肯的评价。“总结归纳”环节,教师会依托电子白板,检查学生对学习任务的掌握情况。

五环节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教师在课堂上发挥着主导作用,学生则是课堂的主角。教师一定要走近学生,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给予适当的点拨和指导。

六要素包括“目标的准确度”、“自学的明晰度”、“合作的参与度”、“展示的精彩度”、“拓展的合适度”、“反馈的有效度”。

“目标的准确度”体现新课标的三维立体式目标;“自学的明晰度”让学习任务以导学案的形式落实到每个学生和小组;“合作的参与度”让学生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得到充分展示,一般情况下,每个小组发言人数的比例不低于80%;“展示的精彩度”检测课堂教学能否在单位时间内,紧扣目标任务,通过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达到预期效果;“拓展的合适度”要求教师在适合学生认知水平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拓展;“反馈的有效度”是对预设的学习目标进行的检测体现。

六要素是对一堂课进行评价的标准,学校每周会以教研组为单位,让每名教师按照六要素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反思与交流。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40507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