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中思政研修室

教而不研则浅 研而不教则空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

别把衡水中学看成洪水猛兽  

2017-04-28 06:07:40|  分类: 教育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河北衡水中学这样一座饱受争议的“超级中学”,用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逐渐闻名全国。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有“超级中学”之称的衡水中学正式进驻浙江。近年来,名校异地办学早已不是新鲜事,但衡水中学进驻浙江的消息仍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居然把衡水奉为神明,还引进文化,简直是素质教育的倒退,他们准备搞军事化教育,要在教室走廊都装上‘防跳窗’吗?”杭州某校长甚至有些激动。(41日浙江在线)

虽然素质教育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应试教育的模式并没有被瓦解,反而在某些地区有增强的趋势。无论小升初还是高考,分数仍旧是衡量一个学生能力的首要指标,家长为此也是伤透了脑筋,为了挤进升学率高的学区,为学位房挤破头就是表现之一。分数成为教育指挥棒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有历史因素和制度惯性,分数相对而言还是一个比较直观的指标,方便高一级学校迅速考察来自不同地区、接受不同基础教育的孩子。如果考察其它指标,则不容易制定较为全面、客观的标准。

不过,即便如此,一批教育界人士和家长还是在为全面提升孩子的能力努力,哪怕分数对升学来说很重要,他们仍警惕“高分低能”。实际上,应试和素质教育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有人看重这一面,有人看重那一面,不能说哪面更好,只能说哪种更适合学生个体的发展,以及选择某种教育模式是不是学生自身意志的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位杭州校长的担忧是多余的,一座不同类型学校的出现并不会让素质教育倒退,而只会丰富教育模式,何况教育本身并没有绝对优异和正确的理念和模式。

说到这里,不知道这位校长是否记得黄冈中学的故事。这也曾是一座响当当的名校,教学水平突出,校内纪律严明,每年有众多学生考上北大清华,巅峰时期不亚于如今的衡水中学。当年,黄冈中学除了升学率高,还擅长考题输出、开网校和合作办学。可到了这几年,黄冈中学的优质生源和师资皆被挖走,辉煌早已不复当年,那些合作开办的学校自然也受到影响。这个例子亦表明,教育模式一直处在探索和变动之中,今天领先的,明天不一定如此。因而,衡水中学落地浙江效果如何,还有待检验。

基于此,我认为与其担忧一所以应试教育驰名的中学进驻本地,会影响当地素质教育的发展乃至冲击家长的教育观,倒不如埋头苦干,坚持并完善自身教育理念,用一套既能符合升学要求又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教学方法,与衡水中学正面竞争。

在这样一个多元化成为常态的世界,动辄将某种与自身存在冲突的东西认定为洪水猛兽,其实是非常可笑的。罗素说“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对教育界而言,多种教育模式也是幸福之源,它们让孩子有更多选择。别说分数不重要,对一些父母不能为其提供丰富资源的孩子来说,高分确实会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可能。

(来源:中国校长网)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